紫炎

写写长情的故事,不坑,认真。
连载期间日更,番外限定期限内随缘更w
转载请先敲私聊w
深爱的作者是梦溪石,目前读过的最喜欢的耽美是《相见欢》w
不喜欢某男星,请互相尊重,不要私信了,谢谢

【忘羡】十三年(八)

写一写魏婴身死的十三年间,魏婴到底都做了什么。

今天......成婚ww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十三年 八


乌云蔽日,凉风四起。淅沥细雨砸落了萧索黄叶,悄然铺了祠堂门前满地。

祠堂内一片寂静,唯独雨声叫嚣,冰冰冷冷地诉着孤独。白昼将去,夜幕降临,一名身着蓝氏校服的门生提着一盏灯迈过门槛,望见灵位前跪立的一人,不禁愣了一愣。

 

“含……”

一阵厉风倏然扑面而至,阴邪异常,却不狠戾。灯中烛火摇曳,虚晃几下,险些消灭殆尽,愣是挣扎着再度燃起。

那门生被这股邪风吓了一跳,脚下一个踉跄,跌在地上,手中灯盏脱掌而出,却莫名稳稳当当落在了地上。

 

循风望去,他才发现,在祠堂里跪着的竟不止一人。

蓝忘机的身边,竟还有一个黑衣的青年。

 

姑苏蓝氏的祠堂祭祖,历代德高望重的先贤身陨后皆会在此设置灵位,受后辈祭祀供奉。

这门生显然是将那黑影当作不知哪位先人的鬼魂,脸色煞白,惶惶不安,却也不敢失礼,当即跪下磕头谢罪,留下灯盏诚惶诚恐地退了出去。

 

魏无羡面含笑意地受下这一礼,收回长袖,再度转回身子,面对不动声色的一众灵位,心甘情愿地陪蓝忘机跪着。

 

祠堂本就算是一处圣地,在魏无羡迈入第一步的时候便知道,自己可能在其中藏不住身形。但祠堂的这般作用只能对修为不高的人有些影响,像蓝曦臣和蓝启仁这样见过他的,基本难以察觉他的存在,因此他也毫无顾忌。

 

魂魄的身体太冷,身旁的蓝忘机跪了整整一天,更没什么温度。而外面正落雨,空气附着了些许初冬的寒意,只有祠堂中心的那盏灯正闪着柔和的暖光。

 

他双膝酸痛地起了身,想去火边取暖,谁知蓝忘机忽然清清冷冷地开了口。

“你是谁?”

魏无羡心中一惊,很快冷静了下来。祠堂内空无一人,蓝忘机不可能对着空气说话,那或许方才看出了些许端倪,察觉了他的踪迹。

 

魏无羡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,静待蓝忘机的疑心消去。

 

“你是我蓝氏的前辈,还是混进来的死魂?”

蓝忘机依旧目不斜视,神色肃穆,只是话语里质问的意味浓重。

 

混进来的,但已经打定主意以身相许了。

魏无羡一脸戏谑地看着蓝忘机,心里乱七八糟地胡思乱想一通,又蹑手蹑脚地回到他身边,乖顺驯良地跪下。

 

“魏婴?”蓝忘机有些动容,但很快眸色黯淡,显然打消了这一念头,只是不知太过相信蓝家的禁制,还是确信魏无羡不会来寻他。

 

魏无羡听见这两个字,浑身一哆嗦,立刻退开蓝忘机几尺远。上次问灵的经历还历历在目,而蓝忘机几乎是想起他就要弹上一曲,祠堂内有设七弦琴,如果再被抓到了,很有可能就瞒不下去了。

他假作自己并不存在,一声不吭,就待在角落里看蓝忘机。

 

“不论你是谁,还请回到你该去的地方,”蓝忘机垂着眸子道,“就算没有恶意,你也不该在这里。”

 

怎么不该在,含光君,你的一汪情水灌在我心里,都溢出来了。

他拾起灯,在蓝忘机面前点燃祠堂里的蜡烛,一盏一盏,从灵位前一直到门口,做出一个离开的假象。

 

昏暗的空间倏地一亮。

 

魏无羡低眉顺目地隔着老远,朝着灵位战战兢兢行了一大礼。

 

蓝家列祖列宗在上,还请不要降罪于我,我真的不是故意让蓝忘机误入歧途的。

 

雷声混在雨中卒然炸响。

魏无羡的脸瞬间就垮了。

 

他悄悄取了一点灯里的火,回到蓝忘机身边,竖起三指,细弱的火苗悬浮在上。

 

“魏婴在此给诸位上炷鬼香,”他胆颤心惊地道,“蓝安前辈当年为一人入红尘,也保佑保佑我魂魄多存在几年,我存在一世,便伴在他左右一世。”

 

他举着火苗,看起来虔诚无比。

 

身旁蓝忘机忽然躬身,他便脑子里生出一个念头,忙不迭地散去指尖火焰,跟着蓝忘机一同拜下。

 

一拜……天地。

魏无羡在心里念了一句。

 

动作规整,整齐划一。

 

蓝忘机忽然道:“父亲,先祖,我所做之事,是否真的错了?”

无人应答。

 

他复而问道:“情之一字,到底该何解?”

 

烛光跃动闪烁,青蘅君的灵位前忽明忽暗。

 

蓝忘机长舒一口气,继而再度俯身一拜。

魏无羡紧紧跟上。

 

二拜……高堂。

他抬头看向青蘅君的灵位,见没有什么异样,眼角笑意满溢。

 

魏无羡膝行至蓝忘机身前,揽着他的脖颈,覆上一吻。

“对拜你肯定不会跟我拜了,那便以这吻为证,你我相结此世,永不……”他顿了顿,继而笑道,“就我一个人唱独角戏,太凄凉了。”

 

蓝忘机仍然目视前方。

 

魏无羡松开他,继续跪在他身边。

“蓝湛,我会不会太强人所难了?你这一辈子都不会知道和我成过亲。”他扭过身,歪着脑袋,暖黄的烛光映在蓝忘机的瞳仁里,为这个冰冷的人增添了几分暖意。

 

你情我愿的事情,又怎么会强人所难?

 

“以后等你真的和谁成亲了,那姑娘要是知道你早有家室,不知会作何感想。”

他忽然大笑起来,直到笑得眼泪冒出才停下。

 

“无妨,要是能不再为我所困,你成亲,我也陪你。”

他一边笑着一边抹干眼角的水渍。

“不是为了还你,只是想,而已。”

 

于是他便陪了他十数年。


------------------

并没有结束。。w

评论 ( 31 )
热度 ( 1151 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紫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