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炎

写写长情的故事,不坑,认真。
连载期间日更,番外限定期限内随缘更w
转载请先敲私聊w
深爱的作者是梦溪石,目前读过的最喜欢的耽美是《相见欢》w
不喜欢某男星,请互相尊重,不要私信了,谢谢

【忘羡】十三年(终)

写一写魏婴身死的十三年间,魏婴到底做了什么

为了最后的糖,三章合一,写字写到死亡…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十三年 终


静室前有只白兔快要死了。

 

寻常兔子能够活十年有余,但这只,不知为何,才过了七八年光景,便终日无精打采,羸羸弱弱,病怏怏的一副样子。

蓝忘机在膳房将胡萝卜切成小块,喂到它嘴边。起初这白兔还能小口啃完整整一碟,到开春后却连嘴都无法张开。

 

阳春三月,万物复醒,内院青意蔓延,草地缀雪,几团几团白毛球在地上撒泼打滚,生机勃勃,角落却独余浑身无力的一只。

 

像极了早已迈过鬼门的魏无羡。

 

时光已逝十三载,待到过秋,便要进入第十四个年头。

 

魏无羡知道自己时日无多,此前随蓝忘机平乱,抹额无意间被太阳照了三刻,回到云深不知处后魂魄虚弱不堪,连凝形都凝不动。所幸这段时间没什么大事,他也得以在静室休养生息。

 

每到烈日当空的日子,他便提前躲在树荫下,看着一身雪白的蓝忘机埋进一堆雪白的兔子里。

 

“蓝湛,”他托着腮,歪着脑袋,靠在墙根下,冲蓝忘机喊,“我饿,你给我咬一口。”

 

他确实很饿,十三年未曾进食,还要拼命压抑自己食人的本能。

 

蓝忘机似是听到了他的话,朝着树下走来。魏无羡张开双臂,示意他拉自己起来,可蓝忘机却穿过他的身子,蹲下伸手去抚摸自己身边那只白兔。

 

魏无羡重新倚上墙,偏着脸看蓝忘机。

 

那兔子毛发稀稀落落、暗淡无光,一对长耳朵垂在地上,被零落的泥土蹭得凌乱不堪,明明上午还洗过澡,身上却看起来脏兮兮的。

 

蓝忘机从竹篮之中取出一碟切得方方正正的胡萝卜块,在兔子面前正襟危坐,捋过明显凸起的脊骨,按摩着它软乎乎的身子。

 

兔子对他不理不睬,只是微眯着黑色的眸子,吃力地抬眼,看了一眼满满一碟红澄澄的萝卜,复又闭上眼打瞌睡。 

 

魏无羡别开脸,低低地叹了一口气。

 

这只兔子活不过今天了,身上的绒毛近乎包了骨,爪子也笨拙驽钝,已经好几天没吃进去东西了。

 

虽说生死是为常事,魏无羡却分外怜惜这一只。

因为那只兔子上唇的豁口,是被他摔出来的。

 

蓝忘机同样心疼它,揽过它的肚子,想要将他抱在怀里,然而那兔子猛地惊起,耳朵一立,后腿一蹬,在蓝忘机脸上留了一对褐色的抓印,落在松软的草地里,仿佛方才的蔫头耷脑、有气无力仅仅是假象。

 

兔子缩起身子,团成白球,难受得浑身发颤,却对蓝忘机避而远之。

 

魏无羡看它这副模样,有些想笑。

这只兔子大概是喝醋了,见蓝忘机对其他兔子一样好,心里不太平衡。

 

“可你又能活多久?”魏无羡对它道,“能赖一时是一时。既然他愿意抱你,你就让他抱着不成吗?”

 

兔子像是听懂了他的话,昂首看了他一眼,而后闭目养神,静若磐石。

 

魏无羡早就知道它灵识不浅,但也没深到哪儿去,只知道自己旁边坐着个鬼,或许连鬼是什么都不知道。

 

“真羡慕你……”魏无羡抚上兔子的脑袋。那兔子的耳朵抖了抖,却没有反抗。

 

他从兔子头顶,顺着脆弱的脊骨,抚到短小的尾巴,虽然没什么触感,但想来一定是很舒服的。

 

“看起来毛绒绒的,”魏无羡嘴角一勾,“要是能多活一会就好了。”

 

他突然想到了什么,将手再度覆上兔子小巧的天灵骨,抽出自己的一缕魂魄,送了进去。

 

魏无羡的力量本就所剩无几,强行抽调之下,本就苍白的面色更是难看了几分。

 

他从未夺舍过,也是第一次看到兔子的识海,空空荡荡,简简单单,没有人那般繁复的思绪,或许满脑子里塞的只有胡萝卜和蓝忘机。

 

他轻而易举便寻到了兔子的魂魄,竟发现那魂魄意外的弱小。

 

此刻他心底了然。这只兔子虽然灵识不浅,但魂魄力量不足。虚弱的魂魄使得肉身也行将就木。

 

寻常生灵皆因寿命将尽而死,它却是因为魂魄散尽而亡。

 

既然是如此,那还有救。

 

魏无羡将自己的那缕魂送到兔子魂魄嘴边,晃了晃。

 

兔子这下连眼睛也懒得睁了,只是扭头不愿理他。

 

魏无羡诱哄道:“你不是还想留在蓝忘机身边吗,乖乖吃掉。”

 

兔子这下明白了他是什么意思,阖着双目,抬起爪子,将魏无羡的那缕魂魄拍开老远。

 

魏无羡吃痛,却又坚持不懈:“我也是行将就木的鬼了,不能碰他,你代我好好享受不行吗?”

 

兔子闻言耳朵一动,终于睁开了那双漆黑的眼睛,将他倏地挤出识海。

 

“只不过是只兔子,怎么这么凶……”魂魄重新融进身体,魏无羡却没有开心多少,方才那一下,几乎用尽了它所有的力量,也不知道它还能撑多久。

 

白毛球眯着眼,朝着他的方向挪了挪。

 

魏无羡揉揉它的头,下一刻,整个身体却被兔子用力一扯,再度坠回了那片单纯的识海。

他望见那丝细小的魂已经虚虚晃晃,如同镜花水月,将要消失了。

 

“我也免不了这样的结局吗,”魏无羡默然望着兔子的魂魄,心道,“无人知晓,就这样一个人死去。”

 

“你想吃掉整个我吗?胃口不小。”魏无羡笑道,“那便给你吃吧。”

 

他当然不是在开玩笑。

数月前被蓝忘机用避尘刺穿的那处伤口依旧疼的很。

 

他心性开始动摇,自己分明付出许多,到头来却仍被蓝忘机当作邪物。可他又很是不舍,不愿让蓝忘机面对他的灰飞烟灭,更不愿离开他的身边。

 

矛盾、纠缠、不休。

 

他算了算,自己大约还能陪蓝忘机过完中秋,完完整整走完十三年,再去夷陵留一封笔书,伪造成自己生前所写,告知仙门世家强横魂魄可凝形,在灰飞烟灭前再看蓝忘机一眼,便一切圆满。

 

可做这些,意义又何在?没人会关心这十三年他做了什么,所有人都当他神魂同肉身一样被吞噬,又怎知他这十三年的艰辛?

 

然而是否真的辛苦?其实并不,有蓝忘机在身边,他已经很满足了。

 

正因为满足,他才愿意为区区一只兔子续命。

 

可那兔子似乎并不领情。

 

魏无羡无奈地笑笑,刚想继续劝诱,却见那兔子在识海中挪开几分,给他让了个位置。

 

魏无羡一愣:“你……”

 

兔子的魂魄一晃,差点消散去,见魏无羡没有上前来的意愿,便又往后缩了缩,留出了一片更大的空地。

 

他也明白了那兔子的意思。

 

魏无羡蹲下身,冲着远处缩成球的兔子道:“我已经没有夺舍的力量了,你不如……”

 

话音未落,那兔子忽然凶狠地向他扑来,想要咬上他的脖颈。魏无羡心中一惊,下意识地挥臂,殊不知那兔子的魂本就不稳,被正正好好击中后,立即零零散散碎成光点,失了兔子的形状,却依旧朝着魏无羡扑去。

 

光点触碰到魏无羡的魂魄,便很快融了进去。

 

魏无羡感到一股力量正汇入四肢百骸,虽然微弱,但足以让他夺舍了。

 

“为什么……”魏无羡喉咙干涩,一句话也说不出。

 

识海四处忽然响起了他的声音:“……你代我好好享受不行吗?”

 

魏无羡哑然,半晌说不出话。

 

须臾,他强行扯出一个笑容,道:“你一只兔子,灵智开的太过。”

 

“只不过是只兔子……”仍旧是他自己的声音,却意味太过不同。

 

只不过是只兔子,就能把命给他吗?

 

声音渐弱,识海中再无主事魂魄,他向前迈出一步,夺了这具小小的身体。

 

再睁眼,便是暖和阳光下,嘴边有一碟切成方块的胡萝卜,身下是柔软泥土,呼吸间是青草的气息,面前是……蓝忘机。

 

白兔死了。

 

魏无羡抬起爪子,碰了碰自己豁开的上唇。

 

众人口中无恶不作的夷陵老祖,十三年间唯一一次夺舍,竟是抢了一只兔子的肉身。

真是令人啼笑皆非,荒诞至极。

 

这具身体果然已经快要不行了,连抬头都那么费力,他只能看到蓝忘机的衣角,却看不到他的脸。

 

原来这只兔子自从病了之后,就很难看到蓝忘机了吗?

 

但毕竟是魂魄散尽而死的身体,还能再坚持一段时间。

 

蓝忘机见他想要抬起头,便又一次伸手将他抱了起来。

 

魏无羡没有挣扎,任由蓝忘机替他顺毛。

 

这是真正的温暖。魏无羡感受了作为鬼十三年的严寒,如今却作为兔子,感受到了蓝忘机的温暖。

 

为什么很想哭?

 

他往蓝忘机怀里蹭了蹭,想要靠得近些。蓝忘机会意,将他抱得更紧。

 

双目相对,蓝忘机的身体很明显地一僵。

魏无羡这才意识到自己眼里的情绪太醒目了,遂低下头,含住蓝忘机修长的指尖。

 

“你的眼睛……和他好像。”声音里尽是哀恸。

 

魏无羡贴在蓝忘机胸口,感受着令人心安的震动。

 

蓝忘机没有继续说下去。他就算天马行空一通乱想,也绝对不会想到,自己痛苦思念了整整十三年的人,正躺在自己怀里,奄奄一息。

 

他一手轻轻托着魏无羡,一手洗净后沾了一些水,送入魏无羡的口中。

 

清凉、甘甜,久违的味道。

 

胡萝卜块看起来和蓝家的家宴一样没什么味道,被他索性拨到一边,一心一意地含着蓝忘机的手指寻水喝。

 

小巧的舌舔遍蓝忘机的手指,却怎么也不够。

 

就算今天死了,也值了,至少和那只兔子死在了一起。魏无羡心想。

 

“我好喜欢你,蓝湛,”他在心里道,“谢谢你,小兔子。”

 

日暮西垂,梧桐拉开长影,白墙黑瓦镀金,入眼尽是暖意。

 

魏无羡的呼吸开始变得艰难,但没有那么难受。

因为蓝忘机抱着他坐了整整一下午。

 

他望着落日埋进云层,现身,又隐去,渐渐落入地平线。

等到余晖散尽,便是他魂飞魄散之时。

 

夺舍已经用尽了他和那只有灵识的兔子的力量,待到这身体了无生机,他也无法再成死魂。

 

“没关系,”魏无羡道,“我愿意。”

他贪恋蓝忘机身上缭绕的檀香,眷恋他怀中一片温暖。

 

太阳已经没下一半,魏无羡做了一个大胆的举动。

他踩着蓝忘机的手臂,前爪扒上蓝忘机整洁的衣领,用豁开的唇吻上蓝忘机。

 

蜻蜓点水的一下,附带了轻轻一舔。

 

他还遗留一点点力量,可以开口对蓝忘机说一句话。

 

说什么好?

 

是告诉他十三年一直在陪伴他?

还是告诉他自己将要死去?

还是说……告诉他自己一直喜欢他?

 

魏无羡舔舔嘴唇,犹豫不决。

然而他的力量逝去的飞快,正是这分秒间的犹豫,令他不能再开口。

 

“蓝湛,我们下辈子……哈哈,”魏无羡在心里笑了,“我哪里还有下辈子。”

 

“……魂归……大地……”

 

暖阳还剩一点点光,魏无羡开始倒数。

 

“邪……神厉鬼……”

 

视线开始模糊,耳边响起了不知名的声音。

 

“……老祖……魏无羡……”

 

怎么,死前居然还开始产生幻觉了?

 

他扬起两只前爪,扒下自己的长耳朵。

四周终于安静下来。

 

“蓝湛……”魏无羡力竭地张嘴道,“我……喜欢你。”

 

我一直在你身边,你知道吗?

我喜欢你,一直都喜欢你。

 

语毕,便阖上了那双漆黑的眸子。

 

蓝忘机感到怀中的白毛球没了声息,却仍旧将它抱在怀里。

 

“含光君,临安出现了尸毒疫情,似乎是有凶尸作祟!”一名门生慌慌张张地闯入内院,禀报道。

 

“临安……我记得思追和景仪似乎在附近的莫家庄制伏走尸,”蓝忘机将兔子小心地安放在梧桐树下,又道,“我现在便去。”

 

他又怎知,就在那莫家庄,落魄少爷早已换成了他所思所爱。


那门生离开前,瞥了一眼树下的兔子,却见那兔子的眼角,竟如人一般挂着泪珠。

 

*

 

“魏婴,魏婴!”

 

魏无羡勉勉强强抬起头,望见蓝忘机一双眸子里焦灼不已,扣在肩上的双掌骨节泛白,显然用力极强。

 

“蓝……湛。”他一张口,才发觉嗓音早已喑哑地不成样子。

 

脸颊有些发痒,魏无羡上手一碰,原来满脸的泪水早已没入衣襟,浸湿大片布料。

 

他环顾四周,才想起此前自己曾吵着闹着要来蓝家的祠堂,见见蓝忘机的父母。

之后……怎样了?

 

“魏婴,”蓝忘机盯着他的眼睛,问道,“你怎么样?”

 

魏无羡呆呆地望着他,片刻后才开口:“蓝湛……你在这里,刺了我一剑。”

 

蓝忘机的眼睛顿时睁大。

 

他微微低头,黑色的瞳仁里失了神:“我还,为你点了灯……”

 

他絮絮叨叨、零零碎碎地说着。

 

“你是给我烧过纸钱的……在我死后的第七年……”

“我看着你被水行渊吃下去,又把你捞起来……”

“你在兔子的面前……对我弹《安息》。”

 

“魏……婴?”蓝忘机的声音分明在颤抖。

 

“你在乱葬岗……召来的第一缕魂,是我。”

魏无羡抬头,望向一脸呆滞的蓝忘机。

 

“蓝湛,蓝湛,”魏无羡手足无措地在他身上乱摸,“你看得见我吗,碰得到我吗?我一直都在。”

“我一直都在……”

他忽然开始嚎啕大哭,猛地扑进蓝忘机的怀中,咬上蓝忘机的左肩,下口极重,白衣上顷刻间染上了血迹。

 

“我好疼,蓝湛,好疼。”

 

蓝忘机什么也没说,颤抖的双手揽过他的肩,将他用力拥进怀中。

 

手臂收紧,魏无羡却丝毫感觉不到痛楚。

 

“好疼啊蓝湛,你怎么下手那么狠……”

他呜咽着,倾诉着,在蓝忘机浑身上下肆意噬咬,似是要确认他仍在。

 

“你看得到我吗?蓝忘机,你看得到我吗!?”

“我都快要消失了,你怎么不看我一眼!”

魏无羡埋首于蓝忘机的胸口,声嘶力竭地吼着。

 

蓝忘机的唇齿间被他咬出了血腥,却更用力地拥他入怀。

 

“看的到,魏婴,看得到。”他的声音宛如咬牙切齿。是心痛,是后悔,还有几分欣喜。

 

良久,魏无羡终于哭得没了力气,双眼红肿着,摸上蓝忘机棱角分明的脸。

 

“蓝湛,说你喜欢我,”他道,“你说一遍,我还你十遍。”

 

……

 

数日后,乱葬岗。

 

无情乱石仍冷漠立于山崖,干涸血迹十三年间不复存在。

 

《清心曲》奏响,恍若十三年前,那一身白衣抹额,身旁伴着无名魂魄。琴曲诉诸伤悲,哀哀戚戚,无限凄凉。

 

如今那乱石边七弦琴前,却多坐了一人。

 

“蓝湛,”魏无羡道,“再弹一遍。最后一遍,我就告诉你,我在你身边做了什么事。”

 

蓝忘机冲他一笑,指尖再度抚上忘机琴。

 

“我喜欢你,”魏无羡揉了揉酸涩的眼角,道,“喜欢了整整十三年。”

 

哪里因为重生后蓝忘机的守候才让他喜欢上的,分明是因为整整十三年的情根深种。


无言独上西楼,月如钩。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。

剪不断,理还乱,是离愁。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


-完-

-----------------

结束了,但也没有结束。还有三则糖的番外,关于托梦,关于兔子,关于蓝湛的那一剑的赎罪哈哈。另外全文或许会有总集,剧情上会有些修改,同番外一样,半年内不定期掉落w

因为今天字数很多,昨天的评论没能来得及回复,但我每一个都看到了,非常感谢你们,

一共543位小可爱的陪伴,每一位喜欢和推荐,每一位评论和支持,我都铭记在心。真的非常感谢。

他们两个人的故事远没有结束,我的文笔有限,第一次写文,能得到你们的关注,感激之情溢于言表w爱你们w感动w

还有一些絮絮叨叨的话,留在番外三则里慢慢讲,因为我要着手申请国外大学,这段时间会比较忙,但一定会抽出时间讲完故事w

另外,下一篇大概会写priest作品的同人,忘羡掉落较少,只看忘羡的如果不喜欢,取关也没有关系,我仍旧很感谢你们这段时间的支持w

我看得作品还挺多,也有自己古耽的大纲,也欢迎小可爱私信向我安利w

非常非常感谢,爱你们w

我们番外见咯(PS:我不会消失哒,可以随时勾搭w)


by 趴下的紫炎w

评论 ( 131 )
热度 ( 1769 )
  1.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紫炎 | Powered by LOFTER